横纹肌肉瘤需要做哪些检查?日常护理该怎么做?

2022-03-11 09:55:49 来源:

  如果我们想要确定是否有横纹肌肉瘤,小编在这里建议大家较好是尽快就医,如果不知道需要做哪些检查,或者想知道预后的日常护理的话,接下来的文章内容希望您能耐心的看完,我想会有帮助。

男医生戴手术帽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

  检查有无其他病原体感染。

  生化功能

  检查有无肝肾功能损伤。

  肿瘤标志物

  可作为恶性肿瘤筛查指标,目前横纹肌肉瘤无特异标志物。

  影像学检查

  CT

  CT能对各部位肿瘤精确定位,适用于腹腔、盆腔、颅内及头颈部肿瘤。可检查出是否出现结节状有分隔软组织肿块或呈膨胀性团块不均密度阴影,大部分病变密度低于肌肉,部分病例肿瘤病变有较高密度、厚度不均的环形密度影。

  X线

  根据不同病变部位摄X线片以了解有无骨质破坏。头颈部应摄颅底片、上额窦片,眼眶断层摄片可显示肿瘤大小及骨质有无破坏。静脉肾盂造影可显示是否有不规则充盈缺损,以及肿瘤压迫造成的肾盂积水及输尿管扩张现象,肢体及躯干部X线片可了解肿瘤内有无钙化,骨质有无破坏,胸部X线片应视为各型横纹肌肉瘤的常规检查。

  MRI(核磁共振)

  可显示是否出现T1加权像中等信号和T2加权像中等度增高的信号,信号程度不均,形态学上病灶可以边界清或不清,但与其他软组织肿瘤较难区别。

  组织病理学检查

  针吸活检或切片取活组织冷冻切片检查,可帮助诊断。

  视力检查

  主要检查视敏度、视野范围,必要时行视觉诱发电位与视乳头水肿鉴别。

  日常护理我们需要做到哪些:

  定期采血

  横纹肌肉瘤患者放化疗后可能会出现骨髓抑制、肝肾功能损伤现象,要按医嘱每周定期检查血常规、生化功能。若出现白细胞减少、转氨酶升高等现象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伤口护理

  横纹肌肉瘤术后患者要注意伤口周围消毒换药避免感染,注意卧床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导致伤口裂开出血。伤口愈合良好者可适度下床锻炼。

  口服用药

  横纹肌肉瘤化疗后患者为预防骨髓抑制,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升白药物、升红细胞药物及升血小板药物。

  生活注意

  横纹肌肉瘤患者平时注意穿衣保暖,避免感冒。平时避免去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可在空气好的室外做些舒缓的运动。

  病情监测

  术后定期监测血象变化和肿瘤原发部位影像学变化。

  心理护理

  在生活中,患者家属要多关心患者的感受,了解其内心想法,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患者说出其不适感以对症治疗。


      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对于儿童患者,接受过头颈部放疗后,每年定期去眼科、口腔科等检查眼、牙齿的发育情况。希望医生在线的回答有帮助到您。

3333
3334
更多>
  • 横纹肌肉瘤的典型症状有哪些?还可能引发哪些并发症?

    提及到横纹肌肉瘤,相信大多数人也是很陌生,知道这种疾病的人又会觉得挺束手无策的,横纹肌肉瘤早期仅表现为无痛性肿块,随着肿块增长出现破溃出血,根据肿瘤生长的部位不同有不同的压迫症状,晚期转移可出现其他器官的症状,今天我们了解到的便是它的一些典型症状以及并发症。

    ... 详情
  • 横纹肌肉瘤需要做哪些检查?日常护理该怎么做?

    如果我们想要确定是否有横纹肌肉瘤,小编在这里建议大家最好是尽快就医,如果不知道需要做哪些检查,或者想知道预后的日常护理的话,接下来的文章内容希望您能耐心的看完,我想会有帮助。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